跳到主要內容區
推薦戶外教育讀物--23本書,讓你變走讀之旅最佳嚮導

推薦戶外教育讀物--23本書,讓你變走讀之旅最佳嚮導

親子天下雜誌 116 期介紹了戶外走讀書單如下
 
提供大家推動戶外教育之參考
 

出發攻略

  • 跟著課本去旅行:給父母的校外教學提案(電子書)
作者/親子天下編輯部 出版/親子天下
給爸媽的「校外教學小抄」,如何在最「芭樂」的景點,玩出最新鮮的內容和最高的CP值。協助孩子融合課本知識與生活,找回旅行的意義與學習樂趣。
 
  • 競爭力在窗外:校外教學,教會我47種能力
作者/張道榮 出版/寶瓶文化
作者十多年帶領上百次校外教學,毫不藏私分享其理念、操作方式,如何教孩子自主、學團體合作等都在內,是兼具理念、故事,好用的教育工具書。
 
 
  • 路上觀察學入門
作者/赤瀨川原平、藤森照信、南伸坊
出版/行人
很多東西在日常周遭經常出現卻難被留意,但仍有群人為路上觀察著迷、大做研究。書中專家們各自從其擅長角度告訴我們怎麼看、怎麼記錄。
 
 
  • 請問里山怎麼走?走讀從森林到海岸的四季生活
作者/古碧玲 出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里山」非一座山名,而是指一種生態地景。此書作者走訪貢寮水梯田、卯澳漁港、中寮鄉、德文部落到加塱溪流域等社區,教你看見不一樣的四季生態之美。
 
 

知識補給

  • 可能小學的愛台灣任務系列(共4冊)
作者/王文華 出版/親子天下
扭開「可能小學」怪怪博物館大門,居然被誤認為荷蘭公主,巧遇鄭成功;周圍都是奇裝異服的人們、猛吐黑煙的蒸汽火車。帶你回歷史現場探險去!
 
 
  • 故事臺灣史系列(共4冊)
作者/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團隊等
出版/親子天下
台灣島上曾發生許多事,讓我們從關鍵人、事、時、地等面向切入,結合歷史、地理、自然、人文等跨領域知識,從世界史角度,重新思考台灣的定位。
 
 
  • 天氣100問、地震100問
作者/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潘昌志
出版/親子天下
以系統性脈絡,透過圖解、討論、動手實作介紹氣象與地科現象,並認識台灣的大氣科學及地球科學現象,與全球的氣候變遷、重大地殼變動事件。
 
 
  • 台灣最美的地方:國家公園地圖
作者/陳又凌 出版/聯經
看台灣的國家公園地圖,走覽台灣最美的10座國家公園。從地形與位置,到人文與特殊景觀,按圖索驥,走訪台灣的大山大海,美麗的地方一次認識。
 
 
  • 歷史地圖散步系列(共3冊)
作者/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出版/台灣東販
本系列收錄多幅歷史古地圖和老照片,結合免費行動App程式,翻開本書,滑動指尖,便能對照現有街景,穿越台北、台中、台南城的前世今生。
 
 
  • 不花一毛錢的小旅行:超有料博物館
作者/王派仁 出版/五南
博物館有些保存在地故事,有些記錄曾在台灣發生的哀憐與感動,跟著作者走進博物館,一同細細品味獨特氛圍與其蘊含的豐富知識吧!
 
 
  • 台灣地圖
作者/陳又凌 出版/聯經
義大利波隆那插畫獎得主陳又凌,以19幅地圖呈現台灣的美。書中每一張縣市區域圖都有文化地標、歷史場景等,邀你來趟紙上的全島旅行!
 
 
  • 自然課可以這麼浪漫:李偉文的200個環境關鍵字
作者/李偉文、AB寶 出版/野人
本書記錄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偉文日常與女兒們關於環境和自然的思考討論。書裡也列出延伸閱讀,提供跨領域、多管道的知識參考來源。
 
 

延伸體驗

  • 跟孩子玩自然
作者/洪瓊君 出版/晨星
20個親近自然的大地遊戲、適合親子共享的自然教案,如氣味地圖、採野果、捏陶土等,讓你和孩子輕輕鬆鬆一起玩自然。
 
 
  • 不趕路的親子休日:Selena的旅行提案×手作體驗×親子對話
作者/洪淑青 出版/時報
旅行玩中學!書中結合景點發展出各種不同的創作實踐,如抓影子、自製探險棒等,讓孩子享受旅遊樂趣,啟發想像力與創造力。
 
 
資料來源: 2021/01/01 親子天下雜誌 116 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