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4.12(二)中心社群計畫第四場

111.4.12(二)中心社群計畫第四場

戶外教育的多年經驗

分享者:多年國小陳來添校長

日期:111.4.12(二)上午10~12時。

地點:本中心教室。

分享重點:

1. 推動戶外教育,教師或教育者應思考與正視自己教育理念與核心價值。
2. 現場教育者帶學走出之後,要做甚麼?對於戶外環境載體的設計能力是否足夠呢?大家好好思考,現場老師推動戶外教育需要哪些協助?
3. 戶外教育推動除了知識之外,策略與能力也是重要的。
4. 盤點資源、地區特色、對象是誰等,這是都是擬定重要戶外教育策略參考依據。
5. 學校推動戶外教育,應結合校本課程,結合校外教學,讓大家不要為戶外而戶外。
6. 不論是由下而上或由上而下的推動方式,要給上下對象或單位或推動者一些時間來調適,切勿過急,有些事物是需要時間才能有發酵作用的。
7. 戶外路線的設計,可以採用模組課程的概念結合,此外,有時候,不同季節或對象,這些模組的彼此組合,又可產生不同效果。
8. 金門推動戶外教育確實在部分課程的師資比較少,這部分需要時間來整合與建構。
9. 做中學是戶外教育很重要概念,也是經驗教育的核心。
10. 金門整體就是個戶外教育的遊學基地,可以跨域整合,但整合之前要先足夠溝通與協調,也這是一個需要時間的事情,但很值得去做。
 
瀏覽數: